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第一次分離術捐血

在這次捐血之前累積的捐血次數是4次,
說來真不可思議,
捐血本來是我覺得這輩子最不可能做的事情之一,
因為我長久以來體重過輕,and
我~好~怕~打~針~啊~~~
結果,結果,
那天看到送電影票我就毫不猶豫地衝上捐血車惹XD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
做了第一次之後就不再那麼害怕,
所以後來又努力捐了3次。

好吧,
我承認才4次我就有點膩了,
想換點不一樣的,
那就......分離術捐血吧......

什麼是分離術捐血呢?
以下參考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什麼是分離術捐血?

這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
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
人體內。因為此法可反覆操作,以獲取濃厚之血液成分,所以捐血時間較長,需要
預約且必須使用分離機設備,目前大致在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能提供這項
服務。

分離術捐血分為那幾種?

(1)分離術血小板
(2)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
(3)分離術血漿
(4)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等。

目前只接受(1)與(2)兩種。

簡單說就是把血液抽出後,
分離出血小板、血漿等成份,
然後把剩下的送回捐血者體內。

看起來還不錯,
趕快上網survey一下,
不看還好,
看了才讓人退卻,
有人說分離術的針比捐全血的粗,
也有人說抗凝血劑會造成嘴唇麻痺,噁心,想吐等副作用,
這這這............這個時候,
有一個念頭,
給了我前進的力量。

我想到了我洗腎的奶奶。
洗腎一樣是把血液抽出後,
濾除尿毒及多餘的水分等廢物,
然後把剩下的送回洗腎者體內,
當然目的原理都跟捐血不一樣,
但是我想到以奶奶八十幾歲的虛弱身體,
都可以承受一個禮拜三次的洗腎,
那以我近三十歲逐漸發福的身體,
怎麼有藉口說害怕?
所以,我就義無反顧地決定獻出我的第一次囉!

(說服力不夠嗎?
想當年金剛狼全身骨頭被注入亞德曼金屬,
那針頭才是嚇死人的粗勒,
他都不怕了,
我怎麼會怕呢?哈哈哈...我不會怕的啦...哈哈哈......)
 
元旦護士應該都去升旗了吧,
只好隔天早上打電話去捐血室預約,
OK,約了下午三點,可是兩點半就要先去做一些檢查,
中午不能吃太油膩避免乳糜血(肯德雞是昨天的事應該沒關係吧!?),
下午兩點半多到了捐血站,
程序都一樣,
然後我說我想捐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
得到的答案居然是現在沒有這一項,因為不缺血漿XDD(謎之音:這樣就少一點惹)
護士看我緊張到嘴唇都發白了,
還建議我先捐全血500c.c.試試看,
下次再捐分離術血小板,
當然不行啊,
我期待好久了。

那麼要先抽一管血做檢查,
一看到針頭我就後悔了,
為什麼快樂的生活不過,
要來做這麼可怕的事情啊???
我好怕打針啊啊啊......

抽完了血還要驗尿,
很好,一切正常(其實很擔心 brunch 的 bagel ,炒蛋,培根,德國香腸會太油說,但是護士說以後還是不要吃這些),
坐上椅子,
先吞三顆鈣片,
減緩抗凝血劑的副作用。

新店捐血室的護士小姐們真的都很好,
拿了兩個熱水袋給我握,
過程中很關心我的狀況,
也很詳細地跟我解釋分離術捐血的原理。

經過了七次循環(所謂一次循環就是抽出,分離,回送,一次大約400~500c.c.),
完成了這次捐血,
一切都比想像中的順利喔:)

後記:

捐分離術到底會不會不舒服呢?
我想這是因人而異,
我第一次回送還沒有什麼感覺,
到了第二次以後就開始感到嘴唇微麻,
當然越後面越麻,
不過最後一次的感覺記不得了,
因為我已經沉浸在百萬大歌星裡面,
辛隆的模仿秀真是太妙了,
我笑得不能自己,
連護士都過來關心到底什麼東西那麼好笑(囧)
超丟臉的...

最後還是要鼓勵看到此文的兄弟姊妹們,
挽起您的袖子,捐出您的熱血,
想想我們的血對需要的人來說是救命之血,
那扎個兩針又算得了什麼?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去捐血的,
而且我要好好照顧身體,
睡眠正常,清淡飲食,盡量運動,
保持血液的品質,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